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党员干部要常“体检” 身清雅自正
发布时间:2017-09-04 15: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人的身体如果能经常“体检”,自然会得病少,因为能做到及时预防,止问题于萌芽之初。正如对人的身体“体检”,每个党员干部也要时刻对照党章、党纪、国法,为自身“体检”,永葆身清雅正。

  党员干部身担党和人民赋予的相应义务、职责和权力,随着职位的提升,职责和权力会越来越大,履职的范围、用权的领域会越来越广。前来“拜访”的多了,请示汇报的多了,祈求“办事”的也多了。各种诱惑也扑面而来,各种腐蚀会上下其手。其中不乏攀附谋私、投机取巧、利欲熏心者。若没有忠诚、干净、担当的定力,没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没有时常“体检”的自律,没有常思己过的自我革新,没有纪检、组织部门的监督提醒、严格他律,就难免陷入腐败堕落的泥淖。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善待、善用权力,及时“体检”,莫“生病”。

  党员干部要自警、自省、自律,要像对待身体健康一样,时常对为官用权方面进行“自检”。要把经常“自检”,当成义务来落实。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的、是人民的,是公器、不是私物,只能为公、不能谋私。要时刻警醒,定期照镜,时时“体检”,预防“用权”上的疾病。要对照健康“指标”、对号入座,定期为自己查查体、扫扫X光,该做“核磁”做“核磁”,该做“骨穿”做“骨穿”,细致入微、深入骨髓找病根。

  十八大以来,随着“制度笼子”的扎紧,党风政风得到进一步好转。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虽历经“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环节的洗礼,依然不体检、不治病、不吃药,死性不改、疾病缠身。因此要念好党章党纪这本“紧箍咒”,以“他律”促“体检”。以新修订的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规定为蓝本,对照广大党员的行为做派,对号入座、深查细照,经常开展大检查、大体检、大检修。

  要运用“体检结果”,做好奖惩。对检查合格的要肯定,对有“毛病”的要指出问题、列出清单,设立时间表、任务书,紧盯着不放、督促限期整改。面对疾病缠身、“病入膏肓”而不自检、不自治者,绝不态度暧昧、留情面,要敢于用重典,做到惩前毖后。同时,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行“连坐制”。不但要严惩当事者,对相关负责者也要“上纲上线”,该查处的查处,该摘帽的摘帽,该调整的调整,不可姑息迁就。(水洪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