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党纪国法容不得半点“侥幸”
发布时间:2017-09-04 15: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俗语“种麻得麻,种豆得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告诫我们:为人做事都要考虑后果,自己种下的果子,最终要自己去尝,一旦逾越党纪和国法底线,终究会有受到惩处的一天。

  大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二集《以上率下》中,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侥幸二字。无论是万庆良、谷春立还是王树森,都在酒色犬马里陶醉于自己虚拟出来的侥幸,最终导致身陷囹圄。

  心存侥幸,实际上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自己到底干了些什么,其实这些落马干部心里非常清楚;做的这些事情对不对、应不应该,他们心里也如同明镜。要么是一步错、步步错;要么是一次迷了眼、从此迷了心,在知道犯错的情况下却没有悬崖勒马,在知道后果的情况下却屡屡再犯。初犯时安慰自己是偶尔为之,再犯时哄骗自己要下不为例,屡犯时告诉自己多一次不多、少一次不少,落马时感叹自己命运不好没有成为万一。这种“掩耳盗铃”的侥幸让人觉得可悲又可叹。

  早早意识到错误并被组织谈话提醒是幸运的。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却把侥幸躲过当幸运。这颗侥幸的种子开始只是“墙头上的草”,坐等观望,一旦扎下根,胆子就开始渐渐变大,行为就开始越来越失范,慢慢从违纪到违法,直到一发不可收拾。这时的心理变化跟起初轻微违纪时就不一样了,由观望、无所谓变成了恐慌不安,恐慌像一块石头整天压在心里。

  一些腐败分子想通过外逃来躲避党纪国法的惩处,偷渡到国外,以为到了天堂,结果发现是进了地狱——整日像老鼠一样苟且地活着,无法安身,心灵更是遭受到巨大的折磨,无处安放。有外逃贪官在忏悔书中写道:“一个人整天被自己沉重的心理枷锁给锁住了,被这种巨石给压住了,活着还有啥意义……如果在入监和美国偷生的处境中两者必选其一,我宁肯入监。”

  侥幸是不幸的起源,不幸必成侥幸的终点。那些已经违纪违法又企图逃避党纪国法制裁的人,必须认清形势,迷途知返,主动向组织交待问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绝不能有一丝的侥幸心理,绝不能一错再错,饮恨终生。(吴彩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