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贪念“唐僧肉”前别忘“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7-09-01 15:5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年来,新一轮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不少民生行业的设备和系统得到大幅改善,迎来了采购或更新换代高潮。与此同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盯上了这块“唐僧肉”。据山东省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消息,某处处长杨文园、李云峰、姚政等人因采购腐败被立案查处。该案中涉及该系统职务犯罪案20件24人,涉案金额总计2000余万元。此案也成为轰动全省的系统腐败窝案。

  民生设备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贪腐“唐僧肉”的念头一旦出现,腐蚀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整个政治体系的根基。如何从“不敢腐”到“不想腐”、“不能腐”,需要善于利用套在头上的“紧箍咒”。

  善用“紧箍咒”,让干部不敢腐,让群众不敢贿。权力监管是“咒语”,一方面,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两个责任”,形成高压态势。在此案件中,正是因为反贪局的办案检察官从线索、突破、深挖到收网的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拔出萝卜带出泥”,肃清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联合党外监督,动用群众力量。能从一张1元的IC卡到2000余万元的贪污款,人民举报提供的线索犹如“引线”,让检查人员按图索骥,一挖到底。同时,对于行贿者,加强市场监管,规范项目招投标制度,打击利益输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行贿者刘斌最后的依法处置为其他同类人敲响了警钟。

  扎牢“紧箍咒”,让干部不能腐,让群众不能贿。一方面,扎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严格实行公开招标和名单公示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筑起市场法律的高墙,让市场行动在合法的框架内慎行。

  常言“紧箍咒”,让干部不想腐,让群众不想贿。在腐败问题上,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是根本目的。作为干部应自觉提升政治觉悟,从头上的“紧箍咒”变成扎根内心的“紧箍咒”;作为群众,应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公平的环境,获取自己的合法利益。

  不管身处何处,身居何位,当贪念越界的“唐僧肉”时,别忘了摸摸自己头上的“紧箍咒”。(罗缘琦)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