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紧盯扶贫中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7-09-01 09: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尽管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扶贫脱贫不够精准、追求形式主义、扶贫政策实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然而从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等情况看,目前一些地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严重。有的党员干部满足于蜻蜓点水浮光掠影,驻村干部存在“挂名”“走读”现象,帮扶措施“走样不走心”;有的滥竽充数,搞数字脱贫、填表脱贫,费尽心机只为应付检查。如此纸上来纸上去、徒有花架子的扶贫举措,群众得不到真实惠,就是假扶贫、扶假贫。

  形式主义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大敌。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未脱贫的群众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需要对症下药、一户一策、重点帮扶。本该在田间地头忙活的扶贫干部,如果把时间都用在打造“形象工程”和应付检查上,整天在文山会海里往来复去,哪有时间去了解群众疾苦,又哪有时间去思考如何帮助贫苦群众早日脱贫?对于那些只重视填表汇报、热衷搞花架子的干部,群众打心眼里不认同,又如何交实情、说实话,认同其提出的扶贫措施?

  对贫困户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是脱贫致富的真点子、好措施。精准脱贫必须念好“实”字诀,不抓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如果任由形式主义蔓延,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势必会导致脱贫攻坚基础不牢,再好的政策也无法真正惠及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严防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各级纪委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紧盯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对于扶贫干部来说,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深入群众了解问题研究对策,以“实打实”的措施解决真问题,对于主管部门来说,在压担子的同时也应给政策给指导,减少不必要的考核评价,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为群众服务,真正实现务实、扎实、真实,经得起检验。(锦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