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铲除“两面人”生存土壤
发布时间:2017-08-28 1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最近,河南省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战方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按说,一个正处级干部落马算不上什么重大新闻,但王战方的不同之处在于,他身上曾经有着亲民、廉洁、俭朴等标签。过去和现在的强烈反差,给人们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冲击。

  4年前,当时还是卢氏县委书记的王战方,因为县委机关蜗居在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办公广受关注,他走上媒体现身说法,留下了“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吗?比起盖房子有更重要的事”等金句,一度成为“网红”。然而,王战方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审查的结局,无情地击碎了曾经的美谈,留下了又一个“两面人”的反面教材,其教训无疑是深刻的。

  人前一个样、背后一个样;当面喊廉,背后搞钱;嘴上说一套、实际做一套……在近年来的反腐败斗争中,“两面人”现象颇为引人注目。与看起来甘居土坯房、实际上却严重违纪的王战方类似,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平时也是穿衣朴素、骑车上班,家中却藏着上亿元现金;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平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背地里却肆意妄为。类似例子,还有不少。

  这些“两面人”行贪腐之实,却要给自己抹上廉洁的油彩,往往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一旦他们被撕下伪装,不仅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对党和政府公信力也会造成不小损害。

  认真反思,“两面人”的出现和存在,不是一天完成的,往往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与之相伴的是,一些人边腐边升、带病提拔,在扮演“清官”、实做贪官的双面人生中越陷越深,终至接受党纪国法的惩处。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是反腐的铁律,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必然性。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今天,“两面人”赖以生存的土壤越来越少,其东窗事发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但剖析一个个案例,警示依然不可忽视。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个盲区都不能有。既要听其怎么说,更要看其怎么做;既要强化党内监督,也要加强社会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这样,“两面人”就会彻底失去表演的舞台、生存的空间。(鲁源)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