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摘掉红顶中介“顶戴花翎”
发布时间:2017-08-23 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曝光8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其中,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在开展审批部门委托的鉴定评审工作中,把本应由审批机关支付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2015年至2016年间向企业收取鉴定评审费超百万元。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是网友对红顶中介的形象刻画。不少红顶中介虽然打着协会、学会的旗号,却由政府部门“钦定”,受职能部门“委托”,成为承担部分行政职能的“二政府”。这些头戴“顶戴花翎”的红顶中介,有的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资质、认证等,人为设卡为己谋利;有的依托行政职能,在企业年检或其他审批事项中搭车收费;有的甚至依仗“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地位,强迫市场主体缴纳“入会费”“保护费”。凡此种种,不仅与简政放权的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也成为纵容特权滋生腐败的温床。

  近年来,市场主体对于红顶中介乱收费问题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严查红顶中介违规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事实上,关于规范行业协会收费问题的制度规范并不少,但由于执行不力、监督不到位等原因,部分制度规范在贯彻过程中打了折扣,鲜有听闻红顶中介及其负责人因违反相关规定而被问责追究。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从本次通报的情况看,涉及的主体既有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这样的全国性质的协会,也有各省各行业的专业协会;从违规收费的时间看,大部分在近两年,在中央多次要求整治违规行为之后;从违法违规的形式看,既有明目张胆违反相关法规,也有搞变通打擦边球获取不当利益。中央三令五申的明规矩,在一些人心中被行业特殊、惯例如此的潜规则代替,成为其违法乱纪的挡箭牌。从这个意义上讲,本次通报无疑给那些心存侥幸,仍然幻想以惯例蒙混过关的人敲响了警钟——没有下不为例,顶风违纪违法必受惩处!

  惩戒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更多的行业协会能以此为契机,不要抱着看热闹的侥幸心理,而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从自身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抓紧整改,莫等鞭子抽到自己身上才后悔。对于管理机构来说,要严明纪律法律,以法之必行的精神,摘掉红顶中介的“顶戴花翎”,从根本上斩断其与职能部门间利益输送的链条,釜底抽薪,让市场主体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让行业协会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于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