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欺瞒非小事 说谎有代价
发布时间:2017-08-21 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思想上有了灰尘,尽管别人看不见,自己也不能熟视无睹。”近日媒体刊登的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红三连”的事迹让笔者深有感触。去年,该连组织提干对象民主测评,四班长段康得票数最高。在支委会确定推荐人选的当天晚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找到指导员说:“我的眼睛色弱,不符合提干条件,请求退出!”事后,面对亲人的埋怨和不解,段康恳切地说:“我是党员,欺骗组织的事坚决不干!”

  “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扉给人看。”向组织说真话、说实话,是党员干部忠诚老实的具体表现,也是最起码的政治觉悟。我们党向来欢迎对党忠诚的“透明人”,坚决反对前后不一的“两面人”。在我们党内,那些坦坦荡荡、干干净净、透透亮亮的党员干部,总能赢得组织青睐、群众拥护,总能获得良好口碑、美好政声。

  向组织交底,不欺骗组织,绝不是小事,而是事关个人成长进步、事关党内纯洁健康的大事。我们党建立了谈话制度、思想汇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向组织说真话、说实话。只有自觉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才配得上合格党员,也才能让党组织更加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情况。如果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就会失去党组织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违纪违法问题。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老实总是倒霉的。不老实只能蒙混一时,当党的组织、上级、同级或下级没有发觉时确实可以占一些小便宜,但是一经发觉就完了,就吃亏了。在旧社会还有可能蒙蔽,在新社会,尤其是在党内一定要被戳穿的,因为看你的是多少双眼睛,有些虽然现在未看清楚,将来终究是要看清楚的。”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以涉嫌行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从中纪委对其“双开”的通报中,我们可以发现,此人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被称为“五假”副部长。卢恩光欺骗组织的案例证明:“人在做、天在看”,任何的欺骗,包括不忠诚、不坦白、不老实都难逃纪律的惩处、法律的制裁。

  欺瞒非小事,说谎有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了一系列党纪党规,还专门制定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定党员干部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绝不能有任何欺骗行为。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从如实报告做起,在对党忠诚、遵规守纪上树好样子。(常冬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