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杜绝“网游科长”出现
发布时间:2017-08-18 15:4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关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城市管理局户外广告管理科原科长丁鑫,因痴迷于网络游戏,贪污、索贿690余万元,3年玩网游花去150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的新闻充斥于网络,网友们戏称丁鑫为“网游科长”。 

  “网游科长”是如何炼成的呢?据了解,主要是通过三个渠道:搞权钱交易凭借手上的审批权大肆进行权钱交易,甚至公然索贿做假账套取公款通过虚开发票、虚增业务、虚报账目,套取资金注册皮包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从中牟取暴利。4年时间内,贪污、索贿敛财690余万元。更令人惊诧的是这位“网游科长”居然还是一位瘾君子,2008年上半年曾因吸毒曾被处理,然而在下半年,他居然入了党,还在2009年晋升为科长。 

  “网游科长”的问题是“小官巨贪”现象的缩影,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分析“网游科长”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理想信念动摇从各地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导致他们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加之平时生活不检点,热衷于追求享乐,过度追求兴趣爱好导致玩物丧志法纪意识淡薄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没有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甚至连法律法规也不放在眼里,一副天下第一的模样,不明白自己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不能忘乎所以、胡作非为、放弃底线监督管理缺位不可否认,一些部门对党员干部的监管尤其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管,仍有缺位现象,制度 “笼子”没有扎紧,牛栏关猫现象还比较普遍。 

  从根本上杜绝“网游科长”问题,在我看来,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科学合理确定权力归属,划清权力边界,厘清权力清单,强化权力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杜绝暗箱操作,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要进一步扎紧、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网游科长”贪污、索贿痴迷网络游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员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不让“网游科长”再出现。吴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