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抓作风不能“歇歇脚”
发布时间:2017-08-18 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湖南省纪委对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怀化分院院长吴卫华违规公款操办生日宴问题进行了通报。2016年12月3日,吴卫华在怀化某山庄举办生日晚宴,邀请本院干部职工、原同事参加,收受礼金并违规用公款报销或支付宴席费用。

  某山庄,生日宴,收受礼金,公款报销……每一点都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背道而驰,每一处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格格不入。性质特别恶劣,情节极其典型。

  吴卫华举办晚宴时,距离中央八项规定颁行四周年只差1天。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始终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处。如此大势之下,吴卫华依然我行我素,顶风办宴;酒足饭饱之后,又无偿借用服务对象汽车,送参宴者外出游玩;一概费用,统统公款报销——视纪律如无物,公然挑战纪律权威,胆量之大、气焰之狂,令人震惊、引人深思。

  与此相仿,今年7月7日,湖北省仙桃市一国企党员干部赵晓灵还在违规为儿子举办升学宴,宴请48名公司同事。这两次宴请提醒我们,抓作风,没有“歇歇脚”的余地。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远没有达到“不想”的境界。四年来,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和阶段成效,“不敢”的目标基本达成。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不可能短期内一下子消除。

  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去会所去“食堂”;办公室衣柜藏暗门、餐桌上水瓶装茅台;加把椅子摊面积、挂个虚名分平米……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进入青纱帐,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也时有发生。

  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顶风违纪的吴卫华受到严肃处理;参宴的副院长,协助违规报销的会计、出纳、办公室人员,甚至驾公车赴宴的外地院长,统统被严厉处置;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院党委、纪委,也一一被追责。

  信号无疑是明确的:对顶风违纪者,无论涉及多少人,无论级别高低,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就是要跳出“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的怪圈,巩固人心和气势上的压倒性态势,使优良作风成为全党的习惯和风气。

  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劲头,咬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滴水穿石,锲而不舍,我们就能把作风建设这张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擦得更亮。(樵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