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讲诚信靠的是操守
发布时间:2017-08-15 10: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媒体报道,本月8日晚,九寨沟发生地震,西安震感强烈。西安某商场餐饮区有许多顾客为避险,未顾上付餐费就逃离商场,总金额高达6万余元。由于当时情况紧急,商场没有强迫顾客买单,也未怪罪因地震而未结账就离开的顾客。但很多顾客没有因此逃单,他们或在地震结束后立刻返回餐厅结账,或在第二日来结账,或给商家来电称有时间一定来结账。

  在餐厅就餐,突遇地震,先买单还是先逃命?当然是逃命。可危险消失后,你还会返回餐厅买单吗?

  毋庸置疑,吃饭就要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们到一家餐厅,点了东西,就与餐厅定下交换契约,这一契约不仅有社会道德意义,更有法律意义。吃了饭却不付钱,不仅违背道德,更触犯法律。通常,没有人会为了省一顿饭钱而逃单。这样来看,报道中那些回去买单的顾客,他们的举动理所应当,实在没什么好惊叹的。

  但,买单事虽小,意义却不限于此。震灾面前,逃生是人的第一选择。这种情况下,不回去买单,按照常人理解,也不会受到过多的道德批判,甚至也不会因此而承担法律责任。新闻中也提及,连商家“也未怪罪因地震而未结账就离开的顾客”。“怕有余震”“第二天工作忙忘记了”……总有人能找到不买单的理由。当外界的约束网出现一个出口时,选择坚守承诺还是甘做“漏网之鱼”,是一道考验诚信意识与道德自觉的命题。

  现实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类似的诚信考题:限速路段没有探头,你会按规定时速行驶吗?收银员忙乱之中没发现多找了钱,你会退还吗?景点入口人太多,没买票也可以挤进去,你还会去售票处排队吗?我相信,很多人会。下面这些新闻就是证据:近年来,一些地方的街头为没带零钱的行人设置“硬币自取箱”,多数人都能遵守“每人最多取5元”的约定;某地的“自助菜市”,大家自己买菜自己结账,多年来都分文不差。也许有人会说:“这不是很正常的事吗?”的确,这些考题看起来都不难,但遗憾的是,“不及格”的总是大有人在。

  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一旦逃避了规则就沾沾自喜,一次没占到便宜就觉得吃亏。如果这还是少数人的话,那么还有更多的人在观望犹豫:别人也不守信用,我自己还需要老老实实?对方估计都不记得这事了,我要不也就算了吧?正因为有时,不讲诚信看上去确实可以让我们获得一点额外的“利益”;甚至有时,没有人要求我们在这件事上必须兑现承诺。所以,那些选择诚信的人方显可贵。正如此次事件中的一位餐厅服务员说的:“说实话,没想到他们会回来结账,真心点赞。”

  当前,国内有许多失信惩戒措施。但讲诚信,多数时候不是靠外部约束,而是靠内心的操守和价值认同。为什么有人在看似“小事”的诚信问题上不及格,有人却能自觉主动坚守信用?我想起此前看过的一则新闻:南京一家小店几十年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记者问店主这样做的原因,他淡淡回答:“心里踏实。”在西安的这件事里,一位顾客一顿饭可衡量的标准可能只有几百元,还钱是个小事。但如果我们每个人真的能在每一件“小事”上做到“心里踏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好。(王雅婧)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