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当好从严治党“红色领头人”
发布时间:2017-08-14 16:2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带头”的要求。一句带好头,可谓切中肯綮。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当好表率、以身作则,就能形成强大的合力;反之,就好比一头水牛掉进井里,有劲也使不上来。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面对“矛盾叠加”的社会语境,只有把党建设的坚强有力,才能凝聚合力、砥砺前行。领导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色领头人”作用。

  当好廉洁自律的“急先锋”。自我革新、自我约束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担当。领导干部能不能破字当头,敢不敢刀刃内向,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直接关系着政策的落实,影响着党的形象和生机活力。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害怕“揭短”,一味回避问题;有的不愿“亮丑”,精心掩饰缺点,还存在作风不优、作风不实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领导干部作为价值观的风向标,就是要当好廉洁自律的“急先锋”,带头示范、做好引领,时刻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当好遵规守纪的“指挥员”。指挥有力量,行动才有方向。当看到,无论是根治党内政治生活虚化淡化的顽疾,还是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动摇弱化的问题,如果不能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就会出现“随波追流、听之任之”的现象。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的系列要求,把抽象的概念变成细化的举措,把宏观的指导变成具体的实践,领导干部事关方向和质量,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当好遵规守纪的“指挥员”。不仅带头执行,还要勇于直面问题、啃硬骨头,做到重大举措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突破“中梗阻”,抓好党规党纪的贯彻落实。

  当好管党治党的“责任人”。管党治党,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已然成为共识。然而,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感叹“为官不易”,甘当“木头人”;有的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当起“甩手掌柜”,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仅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影响了政治生态。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应当看到,管党治党不仅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之责,也是对其工作的重要考核。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拿出真招实招,亮出魄力气力,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领导干部带头不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而是具体的实践;不是有选择的行动,而是全面的抓落实。当好“红色领头人”,方能激活“红色细胞”,释放红色力量。(王青玲)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