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八小时之外”也不能“任性”
发布时间:2017-08-11 09:4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一则“不给生日红包和祝福就踢群?山西省政协一干部被曝行为不当”的新闻引起热议,据悉,山西省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主任科员邢艳军,在一个公务员考试培训微信群里借生日之名,索要红包和祝福。邢艳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为系自己酒后失言。目前,山西省政协已对邢艳军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巧借生日之名在微信群里公开索要红包,事发后还避重就轻地将自己的行为归罪于“酒后失言”,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其行为不光暴露了该名干部官德的缺失、理想信念的动摇,还折射出其对纪律规矩的漠视,也从侧面反映了部门监督机制约束不到位,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和警醒。

  扫除官僚主义。“今天群里谁表示了心意,我也是个小气人,没表达心意的以后也不要开口了,哪怕是一句祝福语。”细想不难发现,邢艳军在意的肯定不是那几元钱的红包,其真正在乎的是发号施令的优越感,“酒后失言”不过是内心深处的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无数案例警示我们,官僚主义容易让人上瘾,一旦滋生,不能及时刹车,必将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时刻提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并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好群众路线“传家宝”,打破干群关系“隔心墙”。

  严守纪律规矩。邢艳军明目张胆地索要生日红包,“别人都发祝福红包,你为何不发”,形成心理压力,以“懂不懂规矩”对群成员进行言语威胁。事后抱有侥幸心理,妄图通过给点烟钱来封住发帖人的嘴,而且带有“邢艳军公务员”、“学生群”字眼的微信群也涉嫌“公职人员经商办培训班”。邢艳军纪律思想防线全面失守,试图为“微腐败”穿上“隐身衣”。这就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小节意识,慎独、慎始、慎微。要注重加强从政道德和品行修养,廉洁自律守规矩,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立场,自觉净化“朋友圈”和“社交圈”。

  延伸监督触角。倘若不是网友爆料,可能邢艳军的名字就不会暴露在大众视野之中,这位自称“酒后失言”的干部也许还会继续在他的微信群王国里发号施令、威风八面,在一个又一个的生日、纪念日、节假日里更加泰然自若地收受着学员的红包、掌声和祝福。这也反映了“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约束不足。干部监督要坚持严字当头,早字当先,实字托底,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要经常进行谈心交流,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要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力度,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者严查快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八小时之外”也不能有权任性。红包虽小,危害不“微”,要尤为警惕“指尖”上的腐败,真正让纪律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带电的“高压线”。(刘静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