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品重柱石”贵在践行
发布时间:2017-08-04 16: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若干年前学习党史,只记下王荷波是第一届中央监委主席,后来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瞻仰中央监委10名成员雕像,聆听他们经历血与火的考验,8人牺牲、1人失踪,用生命诠释忠诚与使命的事迹,感到由衷地敬佩。在中央监委成立90周年之际,有幸观看大型原创话剧《王荷波》,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坚定了我争做“品重柱石”践行者的决心。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回顾王荷波波澜壮阔的人生,不能只是为了纪念,更应从先烈为人民牺牲奉献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久久为功,为纪检监察事业继续奋勇前行。

  以对党忠诚磨砺人生“品格”。自古家国不能兼顾,忠孝难以两全,王荷波毅然离开妻女前往革命前线。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审查一线如果信念不坚定,就可能像朱明国、魏建这样产生动摇。我们必须把好政治意识方向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坚定共产主义、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扎紧纪律规矩“笼子”,手握戒尺更要心存敬畏,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守住为人、做事底线,磨砺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人生“品格”。

  以自身干净不负群众“重望”。“我们时刻都要记住,如果有一天我们不与人民同甘共苦了,那我们必将背离人民,我们的事业也将被毁掉!”王荷波长期领导工会运动,带头遵守章程、公私分明、账目清楚,拒绝住租界洋房,自己的布鞋反复缝补,也不乱花工友的一文钱。他“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辜负工友对自己的期望,因此深受工友们的拥戴。我们必须带头做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的模范,坚决不碰“高压线”,自觉避开“负面清单”,慎独慎微慎友,远离奢靡和享乐。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保守工作秘密、绝不擅自处理问题线索,不办人情案、关系案,干净做人、清白做事。

  以敢于担当铸就事业“柱石”。王荷波带领工友争取权益、领导工农参加革命,触动了资本家、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长期遭到追捕迫害,最终以生命诠释担当。我们必须加强党内监督,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以担当精神铁面执纪、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勇于面对挑战、承担风险,发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绕行。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全力以赴、激情工作、奋发作为,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柱石”。

  荷香飘万里,波光颂千秋。王荷波“绝不能走与我相反的道路”的遗志至今振聋发聩,他坚贞不屈的信仰,舍生取义的风骨,勇于牺牲的精神,严于律己的品质,亲民爱民的作风,随“品重柱石”一起,已成为一代又一代继承和践行者们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肖融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