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少耍“嘴皮子”多干事
发布时间:2017-08-04 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某村是农作物种植大村,眼下正值收获之际,加工农产品需大量用电。奈何村里变压器年久失修,供电时断时续,给种植户造成了不少损失。村里多次向乡、村干部反映,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干部实地察看后只是反复解释,并表示正在处理、需要时间,却始终不见成效。这样的结果,群众自然不买账。

  一声“再等等看”,一句简单的“有点难办”,似乎为不作为、慢作为找到了理由。这百般的解释,锻炼了干部的“嘴功”,却浇灭了实干之花,阻碍了事业的发展。群众的合理诉求真的这么难解决吗?面对群众的困难,该反复解释,还是努力解决?答案不言而喻。事实上,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任何事情、无论大小,都必须摆在首位,不折不扣地及时解决,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

  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还是有一些党员干部,光练“嘴功”不干实事。他们对基层实际了解不深,对群众诉求体会不够,遇到问题第一反应是“如何解释”,说出一堆“客观原因”,却闭口不提“解决办法”;不千方百计寻求突破口,却绞尽脑汁为自己找借口;有时为了“安抚”群众,甚至随意许诺、随口“打包票”,诸如此类。“解释”多于“解决”,不仅容易令群众反感,更会造成干群之间的鸿沟。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动手干一干。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就得秉承行胜于言,遇事冷静思考、沉着应对,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多些直面困难的真抓实干,少些长篇累牍的自我辩护;多些立足实际的有效解决,少些顾左右而言他的百般解释,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破解难题,发扬“多解决、少解释”的务实作风。对不能立即解决、难啃的“硬骨头”,也要列出解决的时间表,让群众有盼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甘玮)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