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尽责当好“护林员” 潜心守护“生态林”
发布时间:2017-08-01 18: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贵州省调研时指出,新一届省区市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护林员守护森林里的一草一木,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建设,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在广袤的政治生态中,党员领导干部是一片“森林”,纪检监察部门就是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既要从源头上保持森林水土健康,固本培元足气血,又要在过程中注重日常监督检查、抓早抓小防未然,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加强纪律教育,严防水土流失。树木之所以长得繁茂高大,是因为它们扎根大地,深入汲取土壤营养。同样,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也离不开健康的政治土壤和清澈的文化活水。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加大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凸显党规党纪刚性约束,切实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广大党员干部补足营养,在风清气正的环境里茁壮成长。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常抓巡护检查。“护林防火”是每个“护林员”的神圣使命。不管寒冬酷暑,不分白昼黑夜,护林员日复一日地巡逻,做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监测。作为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绝不是只在办公室里发文件、开会议就能当好,必须到森林里去巡护检查,才可能准确掌握林木的成长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检查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方位深入基层一线,多途径了解党员干部动态,让监管不留“真空”。通过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惠民政策落实、激活基层纪检委员监督执纪的“神经末梢”等举措,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

  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狠治歪病烂树。当好“护林员”,要敢于除虫治病。护林员要即时监测植株长势,消灭滋生害虫,治疗林木疾病。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到勤于浇水“治未病”,当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露头就打正“歪树”,发生违纪问题动辄则咎、一寸不让,通过警示谈话、函询了解等手段,把陷在“灰色地带”、困在“亚健康”状态中的干部挽救回来。重拳出击治“病树”,对“三种人”猛药去疴、当头棒喝,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其他违规违纪行为形成威慑。刮骨疗毒拔“烂树”,对那些纪律处分已达不到惩戒目的的极少数党员,坚决追究法律责任,以及时清除党内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在坚决拔“烂树”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治未病”、正“歪树”、“治”病树上,用纪律规矩管住大多数。

  清风涤天地,翠绿满乾坤。纪检监察部门要潜心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除虫治病融为一体,将党员干部队伍这片“森林”守护得更加翠绿、更加繁茂、更加蓬勃,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静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