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为自我革新上牢制度之锁
发布时间:2017-07-28 10: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只有党对改革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是信服的,这场伟大变革才真正富有生命力和不辱历史使命。”近日播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党的自我革新》用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做出了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承诺。

  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的确,先进性、纯洁性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能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党的重要原因,更是党跳出历史发展周期律,实现长盛不衰的根本保证。但正如斗争的必要性所展示的,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自动生成的,而是用鞭子和教训换来的;不是自封的,而是在监管督察中赢得的;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源头预防中干出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制度建设,为自我革新上牢制度之锁。

  抡好鞭子,咬紧事后抓惩处。板子打的重,记忆才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04万起,处理23.1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27万人,其中包含省部级干部20人。随着“伸手必被抓”的强大震慑逐步形成,下一步该如何深化制度建设,形成“不敢腐”的氛围,这就需要继续“抡好鞭子”,练好惩处的硬功夫,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发现的问题,放下面子顾虑、人情牵绊,严格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坚持不姑息、不纵容,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每一个领导干部能做到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不敢滥用权力。

  织好笼子,突出事中抓监督。俗话说,针眼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对于党的干部来说也是一样,若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机制建设来织密监督的笼子很容易出现小病拖成大病,最后不得不落得“挨板子”、“进号子”的结局。因此对于实现自我革新的共产党来说,制度完善和修复尤为重要。这一方面,要求我们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贯穿到制度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弥补缝隙,堵住漏洞,有效扎紧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也要采取多种措施,例如充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大由组织部门牵头抓实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对干部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强化过程监督的落实,保持制度刚性长效运转,有效遏制“打一鞭,收一下”等监督上的不良作风回潮。

  拧紧螺丝,强化事前抓预防。名闻天下的“良医治未病”故事告诉我们,最高明的医术是预防。同样的道理,在管理干部,实现党的自我革新上,事后惩治不如事中监管,事中监管不如事前预防。那么如何练好预防的先手功呢?其实,近些年无论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还是封官许愿、弹冠相庆,出现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等现象,其“病灶”都在思想。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这就要我们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运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的指示精神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另外,党组织也当做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推进能上能下、谈心谈话等日常制度落实,于平常之中了解干部思想、作风、生活状况,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肖璐)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