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办证岂能限号 干部要勤作为敢担当
发布时间:2017-07-12 14:5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查得好,简直是大快人心!”近日,一则关于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一号难求”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引来群众连声称赞。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原则和根本宗旨。然而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擅自决策限号受理业务,甚至多次被群众举报、被上级部门要求整改,却始终不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证限号”为民服务的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既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也是腐败。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部分党员干部不要好处了,但是也不办事了,变成“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其事。“办证限号”这种不作为的行为虽有别于贪污受贿,但是从本质上看就是失职渎职,玩忽职守,侵蚀群众利益,给办事的群众增加麻烦,长久以往将会使老百姓对我们的政府产生质疑,减损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威望。

  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有其原因。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但是一些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淡化,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能力水平弱化,不学习不进取,能力没有进步,“官腔”、“官架子”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责任意识退化,认为工作干多错多,能躲则躲,能拖则拖,不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中,不作为、不担当。

  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必须根除。针对“办证限号”类似现象,需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倒查机制,调动党员干部认真干事的积极性,对不作为者起到处罚震慑作用。同时,要大力发动广大群众和媒体舆论对公务机关、人员进行监督,使工作接受百姓和媒体的评议,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后,需要建立起有效的考评激励机制,把工作成绩与工资、晋升提拔挂钩,不养闲人,让爱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所图,让不干事的干部有所惧。(钟一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