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干实事也需“守规矩”
发布时间:2017-07-11 16:5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这是您的1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您点点。”日前,在福建省邵武市桂林乡横坑村危房修缮理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发放补助款。这是7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一段报道。 

  福建横坑村党员干部为发展旅游产业,套取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修缮古民居建筑,经群众举报后查实被市纪委立案调查。既没有侵吞私用危房改造补助款,又是从村里发展角度做事,挪用扶贫资金,这是为村里做好事,咋一看,被立案调查是不是有点冤,颇有点小题大做的意味呢? 

  纪律是铁,规矩是钢。对党员干部来说,纪律规矩是思想和行为应遵循的准则,党的纪律是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保证全党行动一致而要求党员必须遵守的各项规定,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涵盖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涉及方方面面的刚性约束力。 

  坚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腐败等作风问题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方面,站在意识形态的高度看待问题,纪律需要从思想上遵守,从意识上“立”起来,而一些干部却容易陷入思想上的误区,在纪律的刚性约束面前,简单化表面化纪律,导致思想意识薄弱。习近平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不讲政治问题”。横坑村的党员干部虽然不是以权谋私,而是以权谋公,在思想上,他们觉得发展旅游是为全村办好事,在过程中也没有贪污腐败,只看到和防止了腐败问题,忽略了政治纪律和规矩而陷入了思想上的误区。发展旅游的出发点毋庸置疑是好的,可惜用错了方法,只看到价值层面上的旅游产业,而无视这一过程中的手段方法是否违法违纪。“一心为了村里谋发展,想着钱没进中级的腰包应该不打紧,这都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惹的祸”,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陷入了这样的思想误区,必会造成行动上的偏差。 

  坚守纪律底线,不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不管是以何种理由,乱了纪律、坏了规矩、失了底线都必付出代价,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在现实中,用错误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容易被很多人理解和原谅,至于用什么方式实现的,是否踩到底线,越过“红线”都可以将功折罪,毕竟目的和效果达到了。这种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的行为方式,搞“擦边球”,无视组织纪律!“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尤其对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今天可以说是因发展旅游而套取挪用公款,明天是否就可以用公权谋私利了呢?这不得而知。把事情做好,必须做正确的事情;把正确的事情做好,必须用正确的方法,纪律严明,才能行稳致远。 

  套取危房改造维修款来行旅游发展之便,在基层工作中类似的这种“小行为”、“微腐败”问题真不少,其中的思维误区和行为失范更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揽镜自省,引以为戒。 (江夏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