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小五长”用权岂能任性?
发布时间:2017-07-11 14: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5月份查处的54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54起案件中,过半被通报对象集中在以村支书、农技站长、司法所长为代表的“小五长”。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敬老院原院长邓瑜借孤寡老人之名申请补助再贪污挪用令人可恨,四川省射洪县司法局复兴司法所原所长张新峰向社区矫正人员索要费用又让人心酸,河南省舞阳孟寨镇澧河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健国成为赤裸裸的“村霸”更让人深恶痛绝……一次次“小五长”化身为“小腐长”的事实警醒我们:“小五长”用权岂能任性?  

  痛定思痛,“小五长”本应是惠民政策与群众的纽带,何以成了啃食惠民“奶酪”的硕鼠?从54起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既有人为的原因,也有制度的缺陷。有的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触角没有延伸到“小五长”或是延伸不够;有的上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对下辖单位管理宽松软;有的惠民政策落实环节本身就存在“缝隙”,让一些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淡薄的“小五长”蛀虫有机可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蝇贪泛滥,其害如。“小五长”是最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人,如果变成觊觎惠民“奶酪”苍蝇,损害的不仅仅是群众的获得感,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危害的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小五长”用权切不可任性。 

  扎进制度“笼子”,让“小五长”用权不能任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既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保护。“小五长”权力虽小,离开“笼子”必定泛滥。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小五长”权力清单制度,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小五长”依规用权。另一方面,要科学设置惠民政策落实措施,减少中间环节,加大惠民信息公开力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惠民政策最大限度地直接接触群众。 

  高举惩治“利剑”,让“小五长”用权不敢任性。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小五长”纳入监督的重点,对顶风违纪者从严惩处、决不姑息;上级单位必须拧紧“两个责任”螺丝,对下级单位一把手必须严管实管。如武汉市紧盯基层“微腐败”,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刮起“红色旋风”,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对藏匿在“小五长”队伍中的蛀虫形成了有力震慑。 

  筑牢思想“防线”,让“小五长”用权不想任性。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要坚持把“小五长”的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促其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仰之根,自觉树立“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思想坐标。要积极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小五长”牢记党规党纪,心存敬畏,不断强化责任和担当,切实为群众用好权、谋好利。(江岸区 周清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