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嚼着槟榔抽着烟 伤了百姓害了官
发布时间:2017-07-10 16: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入夏以来,受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其中湖南灾情尤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洪水肆虐,吞没家园,数百万群众生活受到影响之时,全国人民心系湖南,湖南全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洪救灾,体现了人民群众面对自然灾害时不屈不挠、互帮互助的美好品质。

  然而,7月6日,就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一段以“长沙干部救灾时抽烟嚼槟榔,女干部为其撑伞”为标题的视频却在网络上热传,引发一片声讨。视频显示,该社区主任在防汛工作中处理群众事件时不注意影响,一边嚼着槟榔一边抽烟,引发了群众的不满情绪。虽然当地纪检部门已对该名干部及相关人员作出了处理,但该名干部的行为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却一时难以消除,不单单伤害了现场灾民的感情,更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们的一片声讨,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反观该名干部的行为,让人唏嘘不已。个别党员干部不注意自身言行,在救灾的关键时刻不注意照顾人民群众的感情,给整个干部群体招致一片骂声,引发“仇官”情绪,既反映了干部群体当中部分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强,也反映了其专业素质不高。

  当然,对于党员干部的认知也不能一叶障目。鲁迅先生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许多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在党员队伍中,既有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脊梁,也会存在部分难当大任的朽木。部分“朽木”的失当言行,不但伤害了普通老百姓,同时也损害整个公务员群体的形象,伤害了其他克勤克俭、兢兢业业的干部,像蛀虫一般侵噬我们的“脊梁”。

  服务于人民是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心系群众,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抗洪救灾正是考验干部群体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的契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勇挑重任,担负起人民赋予的责任,又要谨言慎行,树立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武昌区 许伟杰、何政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