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如此“惜字如金”就是好人主义
发布时间:2017-07-10 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少单位主动邀请干部群众帮助其查找领导班子的问题。有个别单位收集征求问题意见的匿名问卷时,收到的不是无关痛痒的话,就是“白卷”;座谈会现场,也是“点赞”声一片,有价值的建议寥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身上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不足,领导干部也不例外。本意就是查摆问题的座谈会,却“没问题”,背后可能恰恰反映了少数领导干部工作不实、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的真实情况。

  细究其中原因,一方面,少数领导干部乐说成绩,烦见问题,喜“好听的”不喜“刺耳的”,更有甚者,给说问题、提意见的干部群众穿小鞋。另一方面,干部群众或是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则而不愿说;或是思想上有顾虑,害怕得罪领导,担心被打击报复而不敢说;或是早已领教“说了也白说,提了也白提”觉得没必要说。

  自我查摆问题,是为了在合格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缺少辣味的组织生活,不是对领导干部真正关爱,反而在客观上纵容小问题的潜滋暗长,助长党内的好人主义风气。

  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坚持自我剖析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真心实意欢迎干部讲问题、“找事挑刺”,诚心诚意让群众提意见、评头论足,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干部群众也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克服“老好人”思想,及时指出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胆提出意见建议,切不可“惜字如金”,缄口不言。(孟庆毅)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