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廉政文化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发布时间:2017-07-07 16:5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其思想和行为倾向决定着我国廉政建设的未来。目前日益明显的腐败意识低龄化趋势,不能不让人深感忧虑。 

  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使青少年看重金钱,以金钱来衡量一切。一位民警介绍,在附近中学经常发生学生自行车被盗案件,经深入调查原是校内几名学生与几名社会不良少年内外勾结盗窃所致,以每辆自行车20元左右的价格销脏,目的是为了筹集平时摆阔的零花钱. 

  社会上的极端利己主义和“个人本位”思想使青少年的想法更趋急功近利,甚至小小年纪中都出现了庸俗人际关系,有一名老师介绍,一名学生为了能在班长的竞选中获胜,居然通过给同学买口香糖的方式拉选票,这种现象的出现不能不说是给我们的教育敲响了警钟. 

  学校、社会和家庭中的某些不正之风也直接误导了青少年的判断。例如,学生家长为求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给予更多关注,而不惜重金宴请校领导和任课老师。 

  腐败意识的泛化,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中小学生关于“权钱交易”的错误认识,而且这种心态已经潜入到低年龄人群;=市场经济的物质利益原则使个人利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肯定,成年人价值观中的利己主义因素外化为以自我为中心的处世哲学,金钱和货币作为财富的象征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得更加充分,直接影响着青少年对个人物质利益和金钱的认识。 

  那么我们如何做好廉政、廉洁文化教育?使青少年能够尽早地形成廉洁意识,以对抗各种潜在的腐败意识,在其正式进入社会之前就具备抵御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免疫力,应属当务之急。 

  我认为,对青少年廉政文化教育应该注重把握以下三方面内容: 

  注重教育对象的多层性。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营造一种氛围,对孩子的廉政教育应是持续不断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让孩子在廉洁的文化氛围中接受陶冶和熏陶。因此,在对青少年廉政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多层面的教育,营造一个廉洁的校园环境,社区生活环境、家庭环境,要加强对全社会的廉政、廉洁文化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着力构建思想道德和党纪法规防线,用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做表率。 

  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对广大青少年的廉政教育,要按照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将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纳入社区家庭管理体系,与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使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头脑之中。通过社区、学校、家庭三方面工作,侧重“启蒙、感召”,培养学生初步认识和理解廉洁的基本行为表现;“明理、立志”,培养学生树立基本的是非观念,奠定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基础,认清一些腐败现象的本质、根源和危害,树立规则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青少年自觉实践诚实正直、遵经守法等廉洁品质。 

  注重教育活动的社会性。社会、家庭、学校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中,加强对孩子廉洁教育的主渠道是学校,但同样不能忽视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作用。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学以致用,主动宣传廉政知识,把廉政文化进校园与廉政文化进家庭、廉政文化进社区相结合,利用教育的双向性,达到学生与家长、教师、社区相关范围内人员的互动,进一步强化廉政文化的社会效应,将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 三进工作与整个社会的敬廉崇洁活动融于一体,充分体现其在社会“助廉、促廉、倡廉”系统工程中积极作用。 

  对青少年的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而任重道远的社会系统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它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关注、共同探索和共同努力为未来美好的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山区 熊利珊)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