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念好从严治党“基层经”
发布时间:2017-07-07 09:2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据7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云南省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社区邵家寨村民小组原组长邵曰昌借工作便利,将邵家寨村民小组征地补偿款36.16万元存入个人账户。其中,14.19万元用于个人购车、21.97万元用于个人购房。

  “征地补偿被侵吞,个人消费挥霍空。”看到类似的“微腐败”新闻不免让人愤恨。随着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逐步被疏通,然而,还存在套取惠民资金、对待群众冷漠、抓落实不到位等作风乱象,不仅侵蚀了群众切身利益,还消解了基层党组织的形象。

  “郡县治,天下安”,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最后一公里”,清除“堵塞”,关系群众获得感,也关系从严治党的大局。如何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如何确保政令畅通?就必须念好从严治党“基层经”。

  筑牢思想之基。思想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基础性环节,也是关键性因素。思想出现偏差,行为便会出现偏离。当前,一些基层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工作中遇到问题“绕弯子、跑路子、撂挑子”;有的服务意识不浓,针对老百姓的合理诉求“不上心、不用心、不费心”;有的理想信念不牢,做表面文章有一套,攻坚克难却束手无策。这些都是思想开关“跑冒滴漏”的现象,无疑会影响基层社会风气。意识决定行动,思想的高度关系作风的深度,提振基层风气,这就需要筑牢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比如,充分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大力开展党性教育,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

  紧绷纪律之弦。纪律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行为才有方向、监督才有效力。一些基层党员干部把纪律当做可有可无的东西,或是“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执行纪律打折扣;或是热衷于“小圈子、小团体”,在规矩面前搞变通;亦或是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轻易突破纪律的约束,事实证明,触碰纪律红线必然陷入腐败泥潭。正如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要靠严密的组织,要靠党员的自觉,更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这就需要基层党员干部紧绷纪律之弦,切实增强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廉洁规范用权的自觉性,把规矩树起来、纪律严起来。

  织密制度之网。制度管长远、管根本。不难发现,在基层还存在组织设置虚化、工作机制僵化、活动方式老化、监督手段弱化等现象。要么党内生活“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要么监督问责“走走形式”、“吼吼嗓子”,部分地方执行制度“装腔作势”,制度力量未能充分发挥。抓制度长效就是需要让制度“长牙”,厘清从上向下贯穿到底的责任体系、权力运行机制,一级抓一级传导压力,真正发挥制度督落实的作用。比如,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在监督问责上不避重就轻,对问题不蜻蜓点水,从而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江夏区 王青玲)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