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制度反腐 首重预防
发布时间:2017-07-06 10:0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局   

  据人民网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上半年,重拳反腐态势依然不减,先后有27名中管干部上了中纪委的通报名单。中纪委的“打虎”名单仍将持续更新。对于上半年的反腐成果,我们欣慰于反腐工作的不断告捷,同时也更加意识到现阶段反腐态势的严峻性。“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腐败惩治手段可行而有力,但反腐却不仅仅止于此。历史实践证明,“运动式反腐”不会根除腐败。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从根本上杜绝腐败,消灭腐败,防止腐败再度危害人民的利益。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必由之路终究不能只靠“打”,而是防患于未然,从预防着手,用制度规范行为,用教育引导人心,真正将腐败扼杀于摇篮之中。 

  十八大明确提出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工作领域”。从中可见,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根本路径,也是我们党一直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探索的问题。  

  那么如何用制度来预防腐败呢?腐败预防机制的建立健全首当其冲。虽然历届中央全会都将腐败治理作为重要问题来对待,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建设也没有中断,但总体来看,腐败预防机制仍然存在制度缺陷,组织结构也存在问题,相关法律不健全,公务员制度的相关方面不完善,预防腐败舆论监督机制不健全。 

  要建立健全预防腐败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提高制度的时效性和执行力,完善预防腐败法律体系构建,调整我国预防腐败机构建设,完善我国预防腐败的公务员机制,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监督机制,加强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机制。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任何事物都有发展的过程,腐败也是一样。预防腐败,如取火之薪柴,截水之源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党要像悉心培育树木一样对待我们的党员干部,以腐败预防制度为支架,规范行为,以廉政教育为养分,促其成长,高度重视腐败预防工作,塞源截流,固本强基,从严治党,坚决控制和减少腐败的发生。 (武昌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