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自以为是必然自食其果
发布时间:2017-06-29 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人?对于这个问题,有正面的回答,也有反面的求证,但不论从哪个方面说,一致的结论是:共产党员应该是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人。

  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根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的奋斗历程说明,依靠人民群众,党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脱离人民群众,党的事业则将遭受损失。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好比鱼和水,前者须臾不能离开后者,离开了就不能生存,随时会有危险。党员干部无论职级高低、功劳大小,在与群众的相处中,都不能有特权思想,就像毛主席曾说的:“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作为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如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人民会把他高高举过头顶;自以为“我是何等人物”的人,最终必然自食其果。反观许多涉腐高官,目空一切、傲慢不逊、唯我独尊,几乎是共同的特点。有的出则前呼后拥、高人一等,入则享受超标准住房、豪华专车;有的喝酒要喝年份茅台,一顿饭吃掉十几万元仍心安理得,经常出入高档酒店、私人会所,把自己当成高人一等的“官老爷”,自以为“我是何等人物”,结果可想而知。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一切,都是人民给的。人民越是拥戴,我们越要谦虚谨慎,服务人民。新的历史时期,党把脱离群众视为“最大的危险”。因为“脱离群众,你就干不长”。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历史的启示、现实的警告。诸多历史事实说明,自恃高明,脱离群众,就会像安泰离开大地一样,迟早会被自己的对手摔死。

  当年,拿破仑带部队翻越阿尔卑斯山。他踌躇满志地说:“我比阿尔卑斯山还高!”鲁迅对此发议论:“这何等英伟,然而不要忘记他后面跟着许多兵;倘没有兵,那只有被山那面的敌人捉住或者赶回,他的举动、言语,都离了英雄的界线,要归入疯子一类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总以为自己了不得、不得了,不但得不到起码的尊重,最终也必然会被群众所唾弃。(鲁闻恋)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