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领导干部要讲觉悟有觉悟
发布时间:2017-06-28 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就能心明眼亮,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觉悟就是对事物及其产生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觉悟是一种态度,也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员领导干部责任重大,必须讲觉悟、有觉悟,始终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做有觉悟的领导干部。

  有觉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都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根源就在理想信念不坚定,觉悟不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感恩组织,始终保持坚定理想信念。

  有觉悟,必须严守政治纪律。现在,纪律和规矩都十分明了,关键是“严守”二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必须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要挺身而出,敢于斗争,敢于亮剑,不含糊,不退缩,不畏惧。抓经济工作也要讲政治,自觉从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出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有觉悟,必须及时修剪欲望。人都有七情六欲,无可厚非。但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必须克制自己的欲望,像园林师傅修剪花圃苗木一样及时修剪欲望的枝杈,以防“旁逸斜出”。我们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始终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自省自警自励,经常修剪欲望,这是党性锤炼的过程,也是不断觉悟的过程。

  有觉悟,必须自觉接受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之下,有的人说“为官不易”,除了感到工作压力大,还感到“约束”太多,不像过去那样潇洒、滋润。说实话,为官本就应该不易,作为人民公仆,不仅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还应该自觉接受纪律约束,这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保证,也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为官一任,能给群众带来福祉,这是责任和义务,虽苦犹乐。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也正说明其觉悟不高。我们要虚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在有监督、受约束的“常态”中奋发有为。(李荐国)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