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贪欲膨胀难免为物所役
发布时间:2017-06-23 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司马迁任太史令时,将军李广利为拉拢他,派人送来一对珍贵的玉璧。司马迁的女儿非常喜欢,但司马迁却表示,玉璧贵在无瑕,人也当如此,如果收下玉璧,心灵上就会留下污点,就要受制于人。故命人退回。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贪欲膨胀,则往往行为物役,受制于人。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少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面对商人、老板的“围猎”、腐蚀,甘愿上钩。有的甚至还沉溺其中,沾沾自喜,将这看作有面子的体现。殊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手不该伸的时候乱伸,其结果只能是出卖原则底线,处处受制于人,变成贪欲的“牵线木偶”,被牵着鼻子走。云南省曲靖市原组织部部长李云忠因收受老板徐某的贿赂,在徐某面前毫无立场,徐某多次要求他提拔其“推荐”的干部,李云忠都有求必应。还有的贪腐官员在贪欲的驱使下,不为群众服务,反而为商人服务,甚至随叫随到。

  一些贪腐官员落马后表示,我知道他们结交的是我手中的权力,不是我这个人。党员干部一时欲望的满足,一时的虚荣享受,注定要用手中权力去偿还、去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此时,不但纪律、规矩、原则被蔑视,甚至连做人的尊严、人格也被抛弃。这种党员干部,如何为党工作、为民服务?

  党员干部心存贪欲,收受不该收的好处,还会缺少应有的正气、底气和硬气。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委原书记邓为民在忏悔时说道:“我反复要求大家要遵守规定,但当我讲这些话时,底气是不足的。因为自己私下里依然偷偷摸摸地接受着‘哥们’‘朋友’、老板的宴请,只是组织上不知情而已。”

  要想心有底气、行有硬气,唯有做到清正廉洁、知足常乐、严于自律。具体来说,就是要先管好自己的心,克制内心过多的贪欲,正心、修身、养性、育德。陶冶身心、涵养德性,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通过这种自我检查,扫尽个人的私心杂念。唯有管好自己的内心,干事才有底气,履职才有自信,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为党的事业尽职尽责。也只有内心干净了,面对行贿者,才敢于拉下脸、撕破脸,才有按住行贿之手的勇气。《菜根谭》有言:“若果一念清明,淡然无欲,天地也不能转动我,鬼神也不能役使我,况一切区区事物乎!”党员干部要想不“受制于人”,就要超越世情俗欲之念,消解功名富贵之心,深谙知足知止之道。

  管好心之外,还要管好自己和家人的“手”。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很多人面对诱惑,一开始内心也知道后果,但因为没能管住“双手”,在“收一次没关系”的自我麻醉中,导致内心防线一步步松动,成为贪欲的奴仆。事实表明,很多人都是从小恩小惠开始迈出违纪违法的第一步。“管手制手”就要从首次开始,避免从收受小礼物发展成大贪腐。

  鸟的翅膀上绑上黄金,就飞不起来了;人的内心被贪欲填满,就再难自在。党员干部当时刻严守纪律防线,打扫内心,学会控制欲望,而不是被欲望所控制。(余足云)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