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反对铺张浪费必须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2017-06-08 08: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个老话题,但从近期媒体报道来看,“舌尖上的浪费”在一些地方又有反弹趋势,很有必要深入一议。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针对“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随后,很多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了新的社会风尚,释放了满满的正能量。

  然而,近期有记者调查发现,少数党政机关仍存在浪费现象,有的食堂过于追求奢华,有的办公用品管理不善,有的公务接待过于铺张……诸如此类的现象提醒我们,反对铺张浪费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作风建设必须驰而不息、锲而不舍。

  浪费现象的产生,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少数党员干部讲面子、讲排场、比阔气,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追求物质享受。

  当年,刘亚楼将军曾经说过:“我最厌恶那种房子越住越宽敞,汽车越坐越讲究,家具越换越漂亮,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是专门在享受待遇上打转的庸俗作风,这种在生活上很在乎的作风要不得!”当下,探究一些贪官的蜕化变质,经历大多类似,大都是从生活腐化开始的。事实证明,一名党员干部要有党员意识,绝不是一句空话,他首先得认清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和大款一样去享受,是人民公仆就不能搞铺张浪费、大吃大喝那一套。

  生活上奢侈浪费,表面上看是讲面子,实际上是缺少“里子”,缺少理想信念、信仰宗旨、党性官德。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不讲排场、只讲贡献,从来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杨善洲退休后到大街上捡树种子,不仅没有损害其形象,反而让他愈加高大,留下美好的政声;黄大年身为世界级科学家,总是吃烤玉米充饥,这不仅没有让其丢面子,反而让其走在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赢得无数人的尊敬赞许。

  一位哲人说过,有的时候,富有比贫穷更能考验人。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我们生活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如何对待一粥一饭等,更能体现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宗旨意识。只有秉持绿色生活方式,追求朴素的生活,心不为物所役,行不为名所累,才能从根本上破除铺张浪费、奢华奢靡的生活作风,不断涵养我们时代的新风尚,影响和带动社会文明进步。(桑林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