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摆正内心的天平
发布时间:2017-05-31 09: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们有的住豪宅、开豪车,我却每个月领几千块工资,这让我心里极度不平衡……”近期,媒体报道了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科技局原副局长贡强的忏悔。从贡强的案例来看,部分党员干部腐化堕落,是从内心天平的失衡开始的。

  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最初也是凭着自己的踏实苦干、不懈努力走上了领导岗位。但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接触到的“花花世界”很“耀眼”,与自己的现实生活一对比,心里开始不平衡,思想防线逐步失守,攀比享乐思想开始滋长,进而抵不住金钱、权力的诱惑。于是,他们从不注重小事小节逐步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有些人直到被查处,还存有“别人拼命捞钱,自己不捞是犯傻”的思想。

  看到“别人都买车买房”“戴名表,生活奢华”,而自己能力不比别人差,收入却不值一提,便觉得低人一等;看到别人一顿饭成千上万块,自己一个月工资不过几千,就愤愤不平。“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党员干部一旦心理失衡,诱惑自然就会难以抵挡;自身思想先开始动摇,外面的“围猎者”才能乘虚而入。随着心理偏移的程度越来越严重,破坏规矩的口子也越开越大,违纪行为也就从收几条烟、吃几顿饭发展为公然伸手索贿。

  心理失衡的背后,说到底是欲望作祟。贪欲如同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便很难关住。在弥补亏欠的借口下,违反规定之事就变成了“理所应当”。在日益膨胀的欲望蒙蔽下,理想信念、纪律意识都被抛之脑后,这些人迷失方向、做出错误判断,从而误入歧途,等东窗事发才发现悔之晚矣。

  欲望是个无底洞,在无限的贪欲面前,再多的物质、再好的条件也不会让人满足。如果心里被欲望填满,便会时时处处患得患失;反之,如果少一点“小我”,多一点“大我”,便会少去很多烦恼。舍小家、为大家的焦裕禄,心里装的是兰考群众,他与别人比的是贡献,而不是物质水平;绿了荒山的杨善洲把大亮山装在心中,只要能造福当地群众,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没关系,因而奉献一生,也快乐一生。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事实证明,身为党员干部,就应时时想着自己的职责使命,想着群众利益,如果总想着别墅、豪车、名牌衣饰,总想着更多的享受,自然会心理失衡,出问题也就是早晚的事了。

  在物质诱惑面前,党员干部能否少些利益算计、贪心不足,多些为民情怀、实干奉献,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信仰是否坚定。消除心理失衡,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永恒核心。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党员干部就应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常怀使命在心,常思自身不足,内心的天平摆正了,就不会被种种诱惑所动摇了。(丁亚琼)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