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脱离群众无异于纵马悬崖
发布时间:2017-05-31 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如今,常听到一些领导干部在下地方调研前提出要求:一定要严格执行规定,降低接待规格,从简从简再从简。现在条件好了,但不要把党的干部和人民群众隔离开来。这些要求,是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搞铺张浪费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深入接触群众、向群众了解实情的实际需要。

  “下来一大串,陪同一大片”“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听听干部汇报,看看基层盆景,能碰到多少群众,听到多少真言,看到多少实况?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看似热情的排场,恰是干群间的“篱笆”,阻隔了干部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挑水没到井边”,调研不见群众,让党的工作与群众“两张皮”,何谈群众支持?何来群众基础?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群众路线都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

  脱离群众,寸步难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党的事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脱离群众,便是违背初心,丧失依靠。党员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履行职责过程中,需同群众紧密相连,向群众学习,听群众心声,解群众烦忧。疏远群众,没有群众参与支持,就如同离开水的鱼,一切工作的开展也就无从谈起。

  脱离群众,身处险境。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离不开坚如磐石的群众基础,没有群众的支撑,党的事业就会风雨飘摇。得民者昌,失民者亡。少数干部思想上背离群众,行为上疏离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生活上游离群众,这些表现无异于纵马悬崖。必须在“得民”上下足功夫,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实群众路线,把群众理念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中去。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党群关系好比鱼与水,鱼在水中方能遨游,离开群众的滋养,党就失去执政的根基。因此,党员干部要“知水恩”,始终群众至上,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以百姓之心为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在联系群众中汲取群众智慧,读懂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实现群众所思所盼。(吴桂桃)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