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以自省校准人生坐标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3  来源:人民日报   

  据史料记载,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后不久,周恩来与博古进行了一次长谈。周恩来推心置腹,大意是:我们党必须找一个熟悉农村革命的人当统帅;我长期做军事工作,但有自知之明,你虽有才华,但不懂军事;你我都是做具体业务的人,不合适做领袖、当统帅。

  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周恩来资历深、能力强,令人钦佩。而他自省自警、谦虚谨慎的品行,更令人叹服。在党的历史上,不少党员干部都葆有这种品质。他们毕生艰苦奋斗,也终生虚怀若谷,无论身居何位,都不忘以“自知之明”为警示,时刻鞭策自己。

  然而,却总有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缺乏自我省思的能力。有的人自以为是惯了,高高在上、盲目自信;有的人好高骛远,能想、能说,就是不会做;有的人缺乏政治定力,一遇鲜花掌声便洋洋自得,迷失自我。古人云,“自高必危,自满必溢”。无法正确看待自己,往往是危险的前兆。回溯历史,杨修不自知,终遭杀身之祸;马谡刚愎自用,结果痛失街亭。事实一再证明,一个人如果自我认知模糊,不仅会裹足不前、作出错误决断,甚至可能影响全局,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深刻了解自我,就需要经常察己、自省,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审视自己,如同对镜自照。照镜子难能可贵的是,看得到自身的亮点,更细览自身的瑕疵。一个人唯有无止境地自我追问,对自己的观察才能不断深入,对自身现状的把握才会理性、客观。穿越表象与迷雾、精准认识自己,有利于真正看清环境,进而避免被美言所欺瞒,也才能克己所短、扬己所长,从容校准自己的人生坐标。

  在自我省察方面久久为功,是党员干部自我完善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而言,广纳批评之声,才有真正的胸襟;自觉接受监督,才有真正的自信;做到从谏如流,才有真正的智慧。从这个意义出发,慎独慎微,当是每一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敞开心扉、襟怀坦荡,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涵养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精神、择善而从的品格,让严的标准、实的精神融入心灵深处,终能抵达人生的崇高境界。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是朴实无华的道理,也正是自我认知的箴言。(李慧勇)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