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切莫当“寒号鸟”干部
发布时间:2017-05-23 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寒号鸟”的故事不少人耳熟能详。它讲述了一只得过且过、不想从自身作出改变的寒号鸟,冬天到了,寒风里它哀叫:“抖落落,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第二天太阳出来了,忘了昨日的寒冷,它又唱“太阳真暖和,太阳真暖和”。最后,一个寒冷的夜里,寒号鸟冻死在岩石缝里。

  不得不说,在我们身边也不乏一些这样不觉醒、不改变、不作为的“寒号鸟”干部——

  一些领导干部知道自己有问题,不改正、不主动向组织反映,巡视组来了,怕敲门,巡视组一走,关上门就嘚瑟;有的意识到“风声紧”,但在未被查处前,侥幸心理作祟,“全国那么大,查不到我头上”;有的觉得别人的事才是事,自己的事都不叫事,看警示片如同“看戏”,殊不知自己已是“戏中人”;有的违纪了组织谈话时,大汗直流,事后,面对围猎者的“诱饵”,肚里又忍不过,好了伤疤忘了疼……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多来,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正风肃纪和“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监督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派驻监督一步步全覆盖,问责渐趋常态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盘棋”, 层层压责任,党内没有风吹不进来的“避风港”,没有可以不担当、不作为的“安乐窝”,更没有可以逃避惩处的“法外之地”和可以肆意违纪违规的“世外桃源”。

  被动应付意味着落后、甚至被淘汰,主动进步才能抢占先机、有所作为。即便“湿了鞋”“得了病”,及时接受医治也还来得及,怕就怕得了病讳疾忌医、湿了鞋进而湿了身。要想明白,自己处在什么样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当中,把自己摆进去,及时“脱胎换骨”“亡羊补牢”,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引领新生态。如果对“季节”和“气候”没有丝毫准备,对自己身上的思想之惰、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愿做出积极改变,得过且过,惊蛰震不醒,雨水不萌动,谷雨不生长,这样的“寒号鸟”干部,其政治生命也只会和故事中的寒号鸟一样。

  时代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那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不愿作出改变的犹豫者,左顾右盼、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观望者,知错不改、有病不医还自我感觉良好的懈怠者,怕挑担子、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的软弱者,迟早会被淘汰。强者永远属于顺应时代的担当者、开拓进取的实践者。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告诫个别党员干部,不要再像寒号鸟那样,活在幻想中、侥幸中、“温水”中,要保持清醒,对表中央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及早行动,立竿见影。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