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19 08: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笔者近期参与政府组织的一个重点项目,群众会开了多次,入户宣传很多次,但仍有部分群众表示不理解。一次偶然的机会,与群众闲聊之时,笔者发现了问题所在,“你们讲的都是官话套话,说了一大堆,可我们就是听不懂”。

  群众听不懂,就表明工作做得不到位。什么是群众工作?可能有干部会说,做群众工作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可能有干部会说,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些都对,但只会说这些道理并不意味着就会做群众工作。

  想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得学会使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能听懂的话。当年,焦裕禄一声“我是您的儿子”,瞬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省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当夫人彭丽媛陪他来到当年下乡的地方时,他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说:“这是我的婆姨。”这样的语言,现在听起来仍是那么亲切温暖。

  群众语言有其特有的感染力、亲和力,善于使用群众语言,做起工作来,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好、落实到位,首先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地将其表述出来,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如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大包干解释为“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讲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概括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把真抓实干比喻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这些语言讲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情真意切,群众才会真理解、跟着干。

  毛泽东同志曾说:“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学会使用群众语言,首先态度要诚,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走访多调查,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其次说话要真,不空口许诺,不搞花言巧语和官腔官气,在言谈和举止上与群众亲近,群众就会掏心窝子,打开话匣子。对于那些只会念文件说官话或满口跑火车的,就要严肃问责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理解和认同。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