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法要责众 以戒今后
发布时间:2017-05-17 08: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周一,中央纪委《学思践悟》专栏最新一期文章《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指出,“今年是换届之年,更要聚焦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决防止政治上有问题、本人不干净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从源头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结合正在推进的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来看,这句话释放的强烈信号值得高度重视。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有进有出,能上能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体现在选人用人就是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体现在执纪问责就是“法要责众”,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

  “面对众者皆墨,是不是法不责众,下不为例?不!法要责众,以戒今后!”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了一段振聋发聩的“硬话”。新华社随后播发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这话,不仅是针对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而言,更是向‘法不责众’的官场潜规则亮剑!”

  是不是这样,有事实为证。大家应该记得,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被中央巡视组揭盖之后,“法要责众”是如何雷厉风行的——不仅省部级干部有7人“落马”,中央还对山西省委作出了“改组性质的调整”;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内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再看看对“三大贿选案”的处理结果: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件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严肃查处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477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处理;严肃查处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的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并通报全党。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又有一批“责众”的案例公之于众,在舆论场引起了广泛关注。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民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会长陈传书等因工作严重失职失责,受到责任追究;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两起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均有一批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广东省江门市“腐败窝案”,包括市委原书记毛荣楷、原市长邓伟根等在内的重量级官员相继“落马”,被坊间形容为“一锅端”;湖南省郴州市14名发改系统干部去查温泉价格,却泡起温泉大吃大喝,统统“挨板子”;陕西省旬阳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因长期不团结,内耗大,拉帮结派,互相推诿不担当,多名成员存在违纪问题,被集体免职了……“责众”的对象,从中管干部、省管干部到基层干部,各层级都有;“责众”的事项,无论是“抱团腐败”,还是“组队搞‘四风’”,抑或集体失职失责,都予以惩戒。(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这充分说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航船,再攥着“法不责众”的旧船票,不仅上不了船,还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的一条红线。“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责众”是应有之义、必然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早已过了“百万之众”,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处理的达“数十万之众”,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追责的单位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各有“数千之众”和“数万之众”。这些惊人的数据,足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的担当和行动带来了什么?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是政治生态上的扶正祛邪、正气上扬,是党风民风上的激浊扬清、向善向上。“法要责众”,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是对腐败零容忍的生动注解。更何况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者自以为是的“众”,其实是一种自我麻痹的错觉。比起8900万党员之众、13亿人民之众、民心所向之众、正义力量之众,谁众谁寡,一目了然。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