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让“从严”化为习惯
发布时间:2017-05-04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五一”前的一个活动中,主办方礼貌地对参加者说:“抱歉,活动后就不留吃饭了。”参加者非常理解,说:“不用客气,这样很好,十分感谢。”

  的确很好,主客两便;话到心到,应该感谢。

  这是一件小事,答问之间却反映出社会风气的深刻变化。这几年,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明显标志就是由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管党治党“从严”逐步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

  毋庸讳言,节假日或工作性接待曾给人们很大困扰。

  按说,宴客送礼,往来应酬,中国自古有之。但在党风不彰、腐败潜行情势下,在有的地方,却“宽松”得随心所欲,甚至肆意妄为:以公务名义大吃大喝,以工作名义集体旅游,以福利名义发钱发物,以经营名义挥霍巨款,以报酬名义输送利益,以答谢名义贿赂权势……有多少贪墨假“礼尚往来”之名以大行其道,想必人们是心知肚明的。

  曾经有人对严肃处理党员领导干部超标准用房、配车、食宿等,不以为然,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吃点喝点用点拿点送点,这些都不必较真。现在来看,正是这种管党治党“宽松软”,导致党风政风下滑且得不到有效纠正,而其对党员干部的负面影响很大,后果也很严重。

  比如,公私应该分明,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把公产当家私,把公款当存款,自己和亲属衣食住行很多项目用公款开支,标准“松”得没边。是非应有标准,但有的人为了笼络人心,对上级或下属违规违纪行为视而不见。有时甚至百般维护,把原则当成交易,四处宽容以笼络人心。于是,应该批评教育的,却只字不提;应该严肃处分的,却轻描淡写;应该严厉问责的,却敷衍推诿。有的干部都涉嫌违法犯罪了,其上级或同事还依然是“不关我事”“不好多问”的消极态度。

  俗话说,惯出来的孩子毛病多。经验表明,管党治党也是同样道理。对干部一味宠着、哄着、护着,多半会使其变得不知好歹、不知天高地厚,早晚出大事。

  从严治党讲了多年,但为何要“从严”,什么是“从严”,一些党员干部未必了然。如上所说,管党治党“松”得不成体统,“从严”也就事所必然。更重要的是,“从严”意味着比一般标准更高,比一般要求更苛,比一般处理更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就是这个意思。因为,积重难返免不了矫枉过正,治疗大病必须放出大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刚出台的时候,有些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似乎并不在意,以为不过是“说说而已”:多占几平方米住房算什么,报销几顿餐费算什么,上班喝了点小酒算什么,过节送些超市购物卡算什么,开会后顺便游玩游玩算什么……几年过去了,一批不以为然的干部在违纪受到处分后,终于明白了,纪律和规矩不容挑战。从严治党,“严”得不容马虎敷衍、虚应故事。

  有的党员干部曾有这样的顾虑,“从严”了,会不会太过紧绷,让人感到很不方便?其实,恰恰相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反映,风清气正才能心情愉快,严格要求就会气定心安——少了吃喝玩乐的应酬,多了和家人享受亲情的时间;少了送钱送物的“苦不堪言”,多了坦荡做人做事的惬意轻松;少了拉关系走后门的“潜规则”,多了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的“正能量”……这不仅于党是好事,也本该是健康生活的常态、文明生活的习惯。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