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4 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些天,在贵州北部的莽莽大山深处,一条蜿蜒曲折的“生命渠”和它的开拓者们感动了无数人。修建这条水渠的81岁老党员黄大发,曾担任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草王坝的村支书。36年来,他带领全村人从零开始学水利技术,人背马驮、风餐露宿,硬生生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贵州版“红旗渠”——7200米的主渠、2200米的支渠,结束了乡亲们吃不上水的穷日子,更展示了党员的旗帜与模范作用,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青山无言,大地不语,默默记录的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质。历时36年,自学水利技术,带着简陋的测绘工具翻山越岭进行勘察;赤脚步行去炸药厂背炸药,脚板磨得破皮出血;率领村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硬是凭双手凿出一条生命之渠。今天品味这份老支书的担当与情怀,关键就在“自己干带着大家干”的范儿。上好这堂党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凿不开的“渠”。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是我们党从革命、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一条基本工作经验和重要组织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表明了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是标杆、是领头雁。越是闯关夺隘的艰难处,越要按照中央要求放飞党员领导干部这只领头雁——“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这四个“亲自”写清楚、搞明白,才会找到权与责的最佳契合点。

  党员领导干部是权力,更是责任。黄大发带领全村人开凿“红旗渠”的故事里,有个动人的细节:凑规划押金时大家不放心,黄大发挨个给村民做工作,耐心去回答“被贫穷和干渴冲散的人心还能聚齐吗,还有人愿意跟着一块儿做梦吗”这样尖锐的问题。最后,立下军令状赢得了所有人的信任。到了工地上,黄大发更是冲在最前面,忍受亲人逝去的无限痛楚,矢志不渝、攻坚克难,从而聚齐了人心人力,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引进甘泉,灌溉良田。

  《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这个标题触动了很多人内心最柔软的那抹情愫。人们看到的,是老支书手捧清水时的灿烂笑容,是村民吃上新米“连干五碗”时的喜悦欣慰;人们更应关注的,是气象万千的基层中国蕴含的治理方略与智慧。这些一锤一锤钉钉子的勠力同心,启迪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小康的攻坚路上,来不得半点四平八稳、八面玲珑,来不得半点患得患失、优柔寡断。唯有勇于将党员的责任扛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源头活水来”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