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总在冲刺”背后是担当
发布时间:2017-04-24 09: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人说,党员、干部要时刻“在状态”,这种状态就是不拖事、不误事、能成事。而人们在谈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时,对其评价是“他总在冲刺”。从“在状态”到“在冲刺”,显然廖俊波的精神状态更饱满、干劲更大、付出更多。而“冲刺”的背后,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有了这份担当,廖俊波工作夜以继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有了这份担当,他作风深入扎实,“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坚持在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有了这份担当,他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创造了一流工作业绩……领导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能创造多大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到廖俊波,都是在勇于担当中磨砺党性、增强党性的。现实生活中,无所事事的“清闲官”、逃避责任的“滑头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好大喜功的“浮躁官”,其背后都是责任意识的缺位、党性观念的淡化。见贤思齐,就要像廖俊波那样见肝胆、敢担当、善作为。不敢担当,不善担当,我们就有负群众期待、有负党的重托。

  担当不是“下马伊始,发号施令”,不是“拍拍胸脯,表表决心”,更不是“心无韬略,干哪算哪”。担当体现党性、品性、觉悟和胸襟,也检验能力和素质。廖俊波之所以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除了坚强的党性外,还因为他遇事有底气,干事有能力。这种底气和能力表现在他有立足全局的战略眼光,有调查研究的“绣花功夫”,有处理复杂问题的丰富经验,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狠劲。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既要像他那样具备克难奋进、战之必胜的勇气,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又要像他那样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掌握干事的正确方法,以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精准发力,牵引带动全局工作。

  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负责不是轻松的事,必然要与困难为伍,与吃苦相伴。能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为社会做贡献,乃是共产党人毕生的追求,更是奋斗之本、力量之源。廖俊波深谙责任的涵义,更懂得尽责的快乐。因而,他总是不计得失、不怕困难、不知疲倦,把工作当作最大的快乐,当作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