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个别谈话九法
发布时间:2017-04-19 09: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了巡视组的工作方式和权限,个别谈话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是巡视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笔者曾于去年2月至今年2月被抽调到山东省委巡视组参加了3轮巡视,现结合巡视个别谈话实践,梳理出9种谈话方法。

  一是从其工作履历开始谈。谈话前,认真查阅谈话对象的《干部履历表》,详细了解其籍贯、家庭状况、学习简历、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从其关心熟悉的话题谈起,进而营造宽松的谈话氛围,消除陌生感、拉近距离,打消戒备心理,引导其敞开心扉说实话、说真话、说心里话。

  二是从其切身利益谈。年度考核、职级晋升、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事项关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从被巡视单位干部职工关心的职级晋升慢、职称评定不公、年度考核出现“基本称职”等“不平衡”话题中寻求突破口,从情绪波动中顺藤摸瓜,窥斑见豹,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和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一对一”谈。在与被巡视对象个别谈话时,是以“二对一”还是“一对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谈话任务比较重,且“一对一”谈话能够取得谈话对象的充分信任,使谈话对象感觉更加保密,经组长同意,可进行“一对一”谈话,这种方法既容易产生良性互动,也便于打破砂锅问到底。

  四是对一人反复谈。个别谈话时,有的谈话对象思维跳跃比较快,往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反映问题支离破碎,描述问题缺乏逻辑,如果实时追问可能会引发其顾虑而缄口。为了精准地把问题搞清搞透,在与其谈完后,可就某个问题反复找其核实追问。采取这种方法时,可多叫几人“陪谈”,让被巡视单位摸不清真实意图,从而达到保护谈话对象的目的。

  五是多人印证谈。这是就某一个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找与之相关联的人员多方位来求证说明。如巡视某高校时,有人反映个别校领导在评审现场干预票选结果事宜,这样仅听一面之词不行,就要约谈所有现场评审委员会的成员,让其逐一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况,出具原始票据记录,确保铁证如山。

  六是延伸扩大范围谈。为了更客观、立体地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全貌,可有针对性地延伸扩大谈话覆盖面,可以下沉一级向巡视对象工作过的地方延伸了解,可以与一届任期内离岗、退休的老领导谈,也可以召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七是与一把手重点谈。在普遍谈话的基础上,就反映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及大家都有反映而说不清的模糊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区分类别,分解细化,重新拟定谈话提纲,让一把手直面问题,重点作答“画像”,从而弄清问题的真实面貌和原委。

  八是党务知识问答谈。在个别谈话过程中,紧盯党的建设缺失这一问题,可以穿插提问一些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党纪条规基础知识,如党员的权利、义务各有多少条?“三会一课”内容包括哪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什么?通过检验谈话对象党务知识掌握情况,来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九是变通方式谈。针对个别谈话对象思想上不重视、有顾虑,不愿谈、不敢谈的情况,要及时调整谈话提纲,转换问询方式,谈话内容从“是否有”转变为“有什么”,在谈话对象阐述、列举具体事例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线索。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