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交朋友当清清爽爽
发布时间:2017-04-18 09: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孟母择邻而居,说明环境和朋友圈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纵观众多落马官员,不少人就是从误入权钱相交的“小圈子”开始,最后堕入腐败深渊的。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夏平在忏悔录中说:“有人管我叫平民厅长,不摆架子。殊不知,平易近人的风格保留了,三教九流的习气也染上了不少,讲义气、讲交情、讲豪爽,却偏偏不讲原则。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

  察其友,可知人之善恶。一个人的朋友圈既可反映其身份,也能折射其品质。从查处的贪腐案例来看,相当一部分贪官周围无不聚集着一帮损友。他们有的是发小、战友、同学,交往之初感情至真至纯。一旦党员干部手握权柄,其中一些人便揣着旧交情续新情分,交往中不免夹裹“病菌”。领导干部稍有不慎,就会感染“中毒”。这些心怀叵测之徒,有的谙熟放长线钓大鱼的套路,交往初期注重培养感情,待对方“中毒”后,再狮子大开口;有的把交朋友当成牟利发财的捷径,待得到朋友信赖后,便展开权钱攻势。

  树倒缘为主根断。无数案例说明,那些被“朋友”带进沟里的腐败分子,其腐败的主因在于自身思想蜕化变质,但外在环境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管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只要交往动机不纯,就会失去朋友间的真挚,关系也会变味。党员干部与朋友交往,如果看不清对方看中的是你的人品还是你手中的权力,就极易在迷迷糊糊中丢了自我……

  由此可见,党员干部的朋友圈应经常“杀毒”。而“杀毒软件”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锤炼。经常扫描一下哪些是变了味的朋友,分析一下哪些是为了私利而交的酒肉朋友。只有及时清除变味的朋友,才不会被关系所羁绊,不会让原则在关系面前没了硬度;只有及时清除酒肉朋友,给自己的虚荣心杀杀菌,才能防止在酒桌上胡乱拍板,在醉酒时办糊涂事。

  党员干部不仅要把朋友圈的“病毒”查杀干净,而且“杀毒软件”也要经常升级。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锤炼,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交。

  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传统文化提倡和而不同、群而不党的君子之交,党内也历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净化朋友圈,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