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提升存在感才能增强归属感
发布时间:2017-04-14 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里49名党员,在推荐十九大代表候选人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只有3人请假。”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永安办事处西河村村支书戴小平说。去年底以来,湖北省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省统一组织开展一次“推荐提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

  了解基层尤其是农村党组织实际情况,就不难理解“只有3人请假”的主题党日活动意味着什么。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大量年轻农村党员外出打工。路途遥远、工作繁忙,很多人一年回一次家,甚至几年不回家,是一些农村党组织活动面临党员人数太少、平均年龄太老尴尬境地的客观原因。但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感不强,以及由此导致的党员归属感较弱,也是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交党费几乎成为与党组织联系的唯一纽带。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仅不知党员具体人数、联系方式,遇到事情现去查找,甚至懒得联系。还有的,明明是党内事务,不让党员干部知情和参与,而是让自己信任的非党员负责,巡视中发现有的党组织负责人竟然是非党员的情况便是实例。

  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不力,基层党组织就涣散无力,存在感就不强。长此以往,党员没有归属感,党组织没有凝聚力,党员的先进性无法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又何以发挥?

  湖北省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外出务工的党员、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党员、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党员,采取电话、信函、网络联系等方式;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登门访问等形式,让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不留“盲区”。一句“没想到组织上这么重视我们的意见,我一定把最优秀的人推出来”,把组织的存在感、党员的归属感表露无遗。

  “一次推荐提名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从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做起。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