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纵横 >
多接几回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东汉名臣虞诩受命到叛乱之地任职,朋友们都为他感到担忧,因为这显然是块烫手山芋。虞诩却笑答:“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这种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气质,在今天也有现实意义。

  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需要啃的硬骨头越来越多,难免有人视之为烫手山芋,而“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就掉头”。面对去产能,有的部门互相推诿、来回踢皮球,导致僵尸企业迟迟无法退出市场;深化“放管服”改革,有的单位按兵不动、百般纠结,让早该取消的审批收费项目继续潜存。当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协调统筹上的拖沓、基层落实中的梗阻,已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

  为什么嫌山芋烫手?客观来讲,在改革落实过程中,需要协调的利益关系更趋复杂,可能面临的矛盾纷争更为棘手。从这个意义上说,有的山芋的确烫手,想接住殊为不易,一些人难免因此滋生畏难情绪。但如果不敢在轻重之间下判断,不愿在舍得之中勇承担,往往就难以触及群众的核心关切,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现实问题。俗话说,“身病好治,心病难医”,一旦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缺少敢于拍板、勇于担当的果断与决心,遇问题就容易先在心理上胆怯,在精神上懈怠。改革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尤其需要医治好这样的心病。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天我们推进改革,就是进行一场深刻的利益调整。必然会涉及一些部门和小集体的利益,甚至动自己的奶酪,必然会触碰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因而尤其需要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需要舍我其谁的担当。惟此方能推动改革不断越沟迈壑,为当代中国的稳步前行赢得机遇、创造机会。反之,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在这个意义上讲,敢于接烫手山芋,是时代赋予这一代改革者的重任。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地干。

  也要看到,啃硬骨头、冲破利益藩篱,不能单凭一身孤胆。面对烫手山芋,既要勇于接,更要善于接。毛泽东同志在谈及分析国情的方法时曾说,“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如今,要想在变动不居的现实世界中看清事物本质,在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中作出决断,不仅需要勇气、果断和担当,还需要涵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主要矛盾的能力。以智破题、以巧制胜,既敢为又善为,方能守住改革的初心,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一个“干”字,其背后包含的意蕴,值得细细体悟。“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何况多接几回烫手山芋?事实必将证明,这既是个人成长的快车道,更是新时期改革者应有的担当。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