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黄陂区:“沉浸式”培训提升干部履职效能
发布时间:2023-03-02 09:0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这次的培训让我‘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次案件办理全过程,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对我这样一名刚入门的审查调查新手来说,能够快速提升我的线索处置、谈话突破和调查取证等方面的能力。”黄陂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年轻干部王泽参加完“铁军讲坛”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举办的“铁军讲坛”开讲,拉开了2023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的序幕。此次培训采取开放式的交流互动形式,由该区纪委监委业务部门“办案能手”综合分析近年来频发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结合查办的真实案件分类精心编写教学案例,通过复盘案件查办全过程,提炼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切实提升参训学员业务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训学员针对课堂提出的“模拟线索”踊跃发言,结合工作经验,从如何提出处置意见、开展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不同角度,对办案进行模拟推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由主讲人对参训学员的发言逐一点评并现场答疑,帮助参训学员补齐短板,举一反三激发学习热情。

今年以来,黄陂区纪委监委在探索学习培训方式方法上持续用力,改变“领着读跟着学”的传统学习方法,用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掌握干部的培训需求与能力短板,紧扣最想理解的政策、最想掌握的技能、最想破解的瓶颈设计安排相应的课程内容。培训以实景演练、实地体验、实务课程为抓手,采取案件复盘、模拟法庭、流程重现、模拟谈话等方式,以“铁军讲坛”、以案代训为阵地,结合历次培训反馈情况不断优化形式和内容,完善“沉浸式”培训模式。

“比起传统的讲授式培训,这种‘沉浸式’培训形式新颖、贴近实际,让学员体验感更强、学得更深、用得更好。”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探索学习培训的新思路,抓好全员培训,突出实战实训,注重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以高质量的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