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做深做实“试岗轮训” 促进基层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25 11:2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针对你今天的谈话,我认为有几个问题需要改进……下一次谈话之前一定要下足功夫,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循循善诱引导,让对方始终有话可说,然后抽丝剥茧、寻求突破……”近日,在办理某留置案件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上,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对“试岗轮训”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为解决基层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不熟、办案经验缺乏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量身定制“试岗轮训”方案,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负责,依托“室组地”联动办案协作机制,让新进干部在重大复杂案件办理中进行磨砺,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小规模、快节奏、分批次,将全区7个街道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到办案一线进行“轮训”。“轮训”共设置集中研学、跟班见学、实战演练、总结分享等环节。由区纪委监委机关业务骨干实行“一对一帮带”,参与复杂疑难案件的审查调查,围绕调查取证、线索初核、谈话技巧、笔录制作等工作,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高标准严要求,培养其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引导年轻干部踏好工作的“第一个台阶”。

“对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实行‘试岗轮训’,打破以往定人定岗、长期借调的方式,以3个月为期,跟班实训、以案练兵,有效避免实训人员跑腿打杂、刷存在感的心态,真正学有所获,提升业务能力,为今后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打牢基础。”该区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

该区纪委监委将“试岗轮训”人员纳入全员培训计划,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参加“纪检学堂”“青年学苑”等学习讨论,通过定期竞赛、知识测试等形式提升培训成效。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学员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对跟班人员学习过程、成效进行全面记录,跟班结束后,导师对其外调核实、内审谈话、报告撰写等能力进行综合评定,并向区纪委监委组宣部提供培训评价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查办重大复杂案件一线,通过训、练、赛、评,做实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确保培训一批、学成一批、带动一批。”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共抽调5批20人次参加了区纪委监委的“试岗轮训”,参训人员的审查调查等履职能力较以往有明显增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