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汉阳区:“铁军集训营”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2-09-26 18:2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程某因熟悉房屋征收业务在退休后被聘任为某项目征收临时负责人,接受某公安局领导请托,为该领导违法认定拆迁补偿面积,使得公共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构成滥用职权罪。本案中,程某,非公职人员,且已退休,但他在受国家机关委托代表国家机关行使职权组织中从事公务,视为行使公权人员,属于监察对象,是本案的犯罪主体。”

9月16日下午,汉阳区纪委监委“铁军培训营”第五期如期开展,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瞿桂东从犯罪构成理论的角度分析了审查调查职务犯罪的思维框架,与汉阳区纪委监委35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专业知识交流和探讨。

法学专业毕业的瞿桂东曾在汉阳区人民法院工作10年,其对职务犯罪等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不同于前几期,这次交流并不只是专业知识的罗列和逐一讲解,而是以故事引出思路,以设问引发思考,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此外,授课过程运用大量本区及其他各地查处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将犯罪主体、犯罪客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观方面讲深讲透,让讲授过程既生动活泼又让人记忆深刻,赢得现场年轻干部纷纷点赞。

“这次讲课通过实际案例来解读专业词汇,能够让我迅速地抓住重点、要点,帮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这些知识的理解。”今年新入职的95后公务员张功尧收获满满地表示。

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汉阳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努力破解工学矛盾难题,利用工作日下班后一个小时的夜学时间,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形成每月一次的“铁军集训营”夜学机制。“铁军集训营”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业务实训为重点,深化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复合型”岗位练兵。所有授课人均由各部室组负责人推荐,授课主题及内容均由授课人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提前向组织部门报备,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据悉,该区“铁军集训营”从4月份开始,截至目前共开展了5期,涉及的主题包括内审谈话、公文写作、信访举报处理流程及经验交流、案件管理等内容。

“由年轻干部自己授课,把他们从主席台下‘请’到主席台上,对年轻干部自身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成长机会。这种培训形式,既可以促进干部自身对日常工作进行总结思考,同时通过分享授课的形式,能够促进不同部门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与信息共享,帮助年轻干部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铁军集训营”平台,加强教学联动、加快实践运用,努力推动培训有影响、有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