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新洲区:“充电蓄能”提能力 全员培训练“尖兵”
发布时间:2022-06-29 15:3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这样短期的学习就是一个‘加油站’,是‘充电蓄能’的好机会,培训干货满满,紧贴工作实际,非常受用。通过专题讲解,让我熟悉了初步核实的工作流程和谈话函询的方法技巧,增加了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刚参加完新洲区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的涨渡湖街纪工委书记程敏感慨到。

围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6月23日-24日,新洲区举办2022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以现场教学、案例剖析、操作展示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培训,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进行“靶向式”授课,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传经验、解疑惑,助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各派出机构和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干部690余人参加培训。

按照“精准培训、按需滴灌”原则,该区纪委监委做足前期准备功课,以业务为根本,以应用为核心,突出“问诊式”教学,变以往的“要我学”为“我要学”,使理论学习与推动实践融为一体。如针对基层撰稿质量不佳、新闻宣传方式老套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邀请机关宣传业务骨干、区融媒体中心专业记者开展专门授课。针对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不会监督、“熟人社会”难监督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邀请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结合案例以案说法,分享自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技巧。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对惠民惠农政策掌握不精准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等单位横向沟通,通过系统梳理民生领域监督重点,对村(社区)财务规范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逐一解剖,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着力提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

“对于刚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来说,之前对不少业务知识掌握不深不透,此次培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很‘解渴’。”一名刚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年轻干部表示。

今年以来,在开展全员集中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新洲区纪委监委还综合运用轮岗交流、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瞄准执纪执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结对帮带”和“跟案实战”等形式,推动培训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

该区纪委监委积极运用线上线下培训平台,打造立体培训“课堂”。线下搭建“新风青(清)语”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主题研讨、分享读书心得、上台授课等形式定期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线上组建“青年学习”交流群,推送纪法课堂业务知识,推荐理论学习书籍,通过“读书推荐+好文分享+交流体会”的方式,激发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热情,提升能力才干。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全员培训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聚焦政治素养、纪法思维、办案能力的提升,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学思践悟中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