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汉阳区:编写模拟案卷 为纪检监察“新兵”赋能
发布时间:2022-06-21 10: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违纪事实材料被审查人意见签写不规范,复印件未注明出处并盖章……”前不久,汉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各街道(开发区)开展基层案件质量评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各街道(开发区)纪工委进行反馈,要求整改。

“我今年刚刚接手纪检监察工作,感觉各类文书的规范性很强,一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入手。”该区洲头街纪工委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柯德鑫收到反馈的问题后,向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困惑。

掌握这个情况后,汉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迅速对各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情况进行了深入摸排,了解到近一年内各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变动较大,目前很多都是新入职、刚转岗的纪检监察“新兵”。为尽快让这些“新兵”上手,切实提升办案业务水平,汉阳区纪委监委本着规范案卷质量,把好案件审理每一道关卡的原则,聚焦近年来案件质量评查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梳理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案件模拟案卷,有针对性的将模拟案卷区分为街道和派出纪检监察组两类,帮助纪检监察“新兵”快速熟悉案卷格式和要求,进一步树牢办案人员质量意识,推进案件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

在街道纪工委模拟案卷中,该区纪委监委着眼街道案件工作实际面临的疑难困惑,贯彻纪法分开的原则,将街道常见的司法已决类、行政处罚类案件的办理程序与一般违纪违法案件区分开来,单独梳理,编印出三类案件文书,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指导性和操作性兼备的办案指南。

在派出纪检监察组模拟案卷设计上,该区纪委监委依据相关规定,结合区纪委监委派出机构在办案中时常遇到的程序手续问题,从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阶段逐一梳理,编写了一套“量身定制、贴近实战”的案卷。

“这套派出纪检监察组模拟案卷,十分直观,对我们纪检监察‘新兵’非常实用,能帮助我们减少程序不合规、证据不齐全、手续不完备等问题,让我们办案有参考,心里更有底,工作更有效。”汉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试用期公务员李嘉琪在学习了模拟案卷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模拟案卷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工作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是规范办案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我们从案件源头上打牢质量基础。我们将继续常态化开展质量评查和青年干部的赋能实训,以案件办理规范化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汉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