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新洲区:跟班轮训“大练兵” 提升基层干部业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15 15:0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没想到跟班学习的开班‘第一考’就有部分业务知识点掌握不熟练,期待在接下来3个月的实战练兵中亲身经历几起案件的办理,以提高我的精准执纪执法能力。”近日,参加新洲区纪委监委2022年首期跟班轮训的该区汪集街纪工委书记李文渊对接下来3个月的岗位练兵充满期望。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新兵”对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流程不够熟练、业务能力不够强等本领恐慌问题,今年,新洲区纪委监委制定了《街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培训工作方案》,通过以岗位实战练兵、跟案锻炼的方式,分期分批从街镇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及其他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中选调人员到区纪委监委学习锻炼。通过跟班轮训,做到街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练兵全覆盖,提升街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精准执纪执法能力。

“首期培训,区纪委监委从汪集街、三店街、旧街街等街镇选调了5名街镇纪工委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跟班学习,学习时间从2月15日开始,到5月中下旬结束,为期3个月。”该区纪委监委组宣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学习成效,学前组织了参训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让参训学员通过测试找短板、知不足、明方向。同时,结合知识测试情况和参训学员特点特长,首期培训将5名参训干部分别安排到党风政风监督室、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学习。

根据培训方案安排,轮训期间,该区纪委监委将组织参训干部每周开展1次政治理论、纪法知识、纪检监察实务的集中学习、授课或研讨,夯实学员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基础。同时,每名参训干部都要全面参与所在室的日常工作,由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指导。通过实地参与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在信访件受理、线索处置、文书使用、笔录制作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临床诊断”,进一步强化参训学员实战训练,提升实操能力。跟班学习结束后,还将召开跟班学习总结座谈会,由跟班部门对学员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现场点评,促进参训学员固底板、补弱项、长强项。

“我们将坚持‘统筹安排、分批进行、学用结合、互相促进’的原则,做到街镇纪检监察干部应训尽训,以培训促街镇纪检监察干部固底板、补弱项、长强项,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