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江岸区:提升派驻部门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增强派驻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21-07-30 17:0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工作主观能动性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被动完成规定工作,该怎么破解?”“胆子不够大,‘探头’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发挥纪检委员对基层党员干部近距离监督优势?”

近日,江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召开2021年上半年派驻部门纪检委员述职述责会,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就部分纪检委员用单位开展的常规工作代替纪检委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及工作思路不清晰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点评,辣味十足。

“这次的会议是一次总结交流,更是一次抽查检验,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学好监督执纪业务知识,扮好‘纪检委员’角色,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名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在述职述责会后表示。

近年来,为增强派驻工作实效,更好发挥“探头”作用,江岸区纪委监委构建了“纪委监委机关—派出纪检监察组—支部纪检委员”的三级监督体系,以加强派驻部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将派驻部门纪检委员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派驻部门纪检委员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和激励保障等制度,有效解决了派驻监督中“人手不足”“力量不够”等问题。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列席会议等形式,对派驻部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围绕派驻部门纪检委员职责定位不明、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提出强化派驻部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一揽子”计划。坚持“应设必设”原则,督促相关单位党组(党委)严格选任程序,规范基层纪检委员岗位设置,按标准配齐配强纪检委员,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开展集中学习和“套餐”式培训,提升纪检委员自身监督执纪能力水平,破解其“任前没接触、任时没培训”的本领恐慌,激发其履职尽责监督意识;建立基层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和双向监督等制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职情况,强化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纪检委员间的相互监督;建立健全基层纪检委员述职述责、考核评议制度,对履职积极、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予以提醒。

“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督促派驻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都离不开派驻单位和派出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抓好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是其中关键一环。”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