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黄陂区:现场观摩庭审 促进纪法无缝衔接
发布时间:2021-04-23 17:05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4月21日上午9时,陈某涉嫌合同诈骗罪、行贿罪一案在黄陂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黄陂区纪委监委组织负责查办该案件的纪检监察室干部以及新加入“一线”办案的年轻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在场人员观看了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全过程,旁听了控辩双方的陈述和辩论。

近3个小时的庭审里,控辩双方激烈辩护,台下旁听的纪检监察干部则时而认真思索,时而埋头做记录,沉浸在这场“纪法衔接”的课堂之中。“通过这一次现场观摩庭审,我对案件证据收集的要素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别是被告人表示对证据提出了异议,这让我对如何建立完整、有逻辑的证据链有了更深入的思索。同时这也是一次‘零距离’的廉政警示教育,提醒我们必须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参与查办此案的一名年轻干部在旁听庭审后收获满满。

为帮助干部提升纪法思维与纪法意识,进一步提升纪法衔接“内功”,黄陂区纪委监委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将业务培训搬到庭审现场,有针对性地选派从事监督执纪、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等工作的纪检干部旁听区纪委监委自办案件的庭审。同时,注重“以老带新”、用好用活业务骨干的一线工作经验,组织年轻干部与“纪检精兵”交织的学员团前去现场学习,帮助年轻干部更快更好掌握证据收集、审查调查、判断与运用的方法与手段,同时也有助于干部们反思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不足和短板,通过查漏补缺、克服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这种‘面对面’旁听庭审的现场教学取得的效果更好,以这种新形式的学习培训为抓手,促进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区监察体制改革,促进纪法的贯通与衔接。”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