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青山区:建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队伍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01-27 15:1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扛牢监督责任,发挥好‘前哨’作用,争当‘工作有方法、服务有本事、监督有实效、群众信得过’的监察信息员!”近日,在青山区青山镇街社区纪检委员年度考核测评会上,该街29名社区和网格纪检委员进行了现场述职,回顾2020年个人履职情况,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这是该区通过加强日常管理、履职考核和能力建设等方式建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队伍、强化基层监督的一个缩影。据悉,为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青山区纪委监委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作用,打通基层监督“末梢”。该区纪委监委为辖区内117个社区(村)各选配1名素质高、作风硬、口碑好的纪检委员,并聘为监察信息员,再从社区(村)中选聘威信较高、公道正派、敢于监督的村(居)民担任廉情监督员,全面深入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监督,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壮大监督力量。同时,督促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社区(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日常管理和履职考核,促进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规范履职,发挥好“贴身监督”优势。

为了真正让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把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作为培训工作重点,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社区(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除运用集中轮训、专题辅导、视频学习等常规方式外,探索开展“点餐+派餐”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年初,由基层按培训需求“点餐”,区纪委监委对照“菜单”,通过“大讲堂”“小班教”等方式组织“派餐”,培训内容涵盖党纪法规、信访举报受理、民生和扶贫领域监督等,着力提升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2020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学习26期,覆盖社区(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200余人次。

“建好建强社区(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队伍,促使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在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同时,又有助于及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筑牢干群联系的‘连心桥’。”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